close

教師評鑑不併考績 資遣打混者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師資培育司司長張明文昨表示,最快104學年起,每位中小學教師每4年要接受一次評鑑,但不會跟考績掛勾。在《教師法》修正中,將新增「資遣」機制,讓缺乏教學熱誠老師離開校園,換跑道找到適合的工作。

為了教學評鑑與考績掛勾爭議,家長、校長及人本基金會等團體,昨天動員約2、300人包圍教育部,要求在《教師法》修正案中,將教師評鑑與考績掛勾,加速淘汰不適任老師。他們頭綁布條、手拿標語抗議,「自己的孩子自己救」、「沒有綁考績的教師評鑑是玩假的」、「我要好老師」。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在稍晚發表聲明回嗆,教育人員若不適任,無論是校長或教師都應退場。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說,昨天包圍教育部的團體,有的曾參與教育部會議,教師評鑑與考績脫勾是大家的共識,不知道他們為何又走上街頭提出不一樣的主張。

張明文則指出,《教師法》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審查,教師評鑑確定入法,但以協助教師專業成長為目的,不會和考績連結在一起。一旦修法通過,每位老師4年接受一次評鑑,但考績是年年打,兩者無法掛勾。

至於不適任教師,張明文表示,目前《教師法》已明訂,遭判刑、性侵、嚴重霸凌的教師,可予以解聘、停聘、不續聘,這類老師每年平均50多人,他們即使任教時每月有提存退撫儲金,離開時一毛錢都拿不到,且終身不得回學校任教。

張明文透露,在《教師法》修正案中,將新增「資遣」這項政策工具,對於教學行為失當、親師溝通不良、缺乏教學熱誠但又未達不適任的老師,學校可以資遣處理,讓他們領走之前提存的退撫儲金(含政府相對提撥的錢)當資遣費,離開校園。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如果新增資遣機制能讓沒有教學熱誠的老師及早轉職,也是照顧老師的一項政策,他肯定與讚美。但他提醒,教師資遣牽涉的層面很廣,不是教育部說了算,政府跨部會應訂出周延的配套,才不會衍伸更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