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志聖學員:黃美華

原就讀學校:朝陽科技大學 幼保系

高分考取:

台北市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所(榜首)

新竹教育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所(榜眼)

 

【全國模擬考的安排,能夠發現自己需要加強的科目】

 

   從下定決心要繼續升學到考試,只有大約半年的時間。這中間仍要為了生計而工作,好幾次都覺得自己應該不可能達成這個艱困的目標,沒想到竟然夢想成真。

   藉由補習班的規劃,讓我有基本的方向依循。特別是全國模擬考的安排,能夠發現自己需要加強的科目,助益十分良多。時間如何妥善運用在默默讀書的階段十分重要。完整的時間,如:夜深人靜時,通常會是研讀各教科書的時刻;零碎的時間,如用餐或搭車的時候,則用來背誦名詞解釋或是統計公式。

   研究所的考試乍看之下有些範圍,實則非常廣泛,每個科目究竟該如何準備,其實每位老師皆有其精闢的統整和詳細的講義,以下分述各科目個人準備的過程:

1)    心理學:除了熟讀程薇老師精心編著的教科書之外,我額外參考了三至四本的心理學叢書。因為老師給了研讀的骨架,但要如何填滿其中的血肉,則是我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有些名詞只能強記但易忘,所以透過書中例子的輔助及生活經驗之結合,且將這些名詞運用在解釋日常生活的事件,有助於考試時的提取。

2)    測驗、統計及研究法:許多人聽到統計,第一反應莫過於好難。然而真正上考場時反而著重理解和運用,真正需要計算則視每間學校而定。吳迪老師風趣幽默的上課方式,讓原本對數字極為頭痛的我,也能漸漸的算出頭緒。不過,要如何將統計和研究法合為一體則是在考試前需要完成的課題。

  這方面,則必須好好詳記黃哲老師上課的內容及所有的講義,另外還有質性研究也是某些學校考試重點,所以考古題是最佳的資料來源。因工作的關係,大部分只能觀看影帶補課,由衷感謝黃哲老師在模擬考試卷上的鼓勵,讓我有繼續挑燈夜戰的動力。

3)    輔導學:未曾接觸過這領域的我,遇到很多挫折,常會有質疑自己是否選錯方向的聲音出現。但是,在上過鄭翔老師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課之後,使我有放手一搏的勇氣,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輔導學。輔導學的經典,Corey所著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必讀之外,尚會閱讀其他期刊及張老師系列書籍。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實在很難多方涉獵各書籍,建議各科以某一本為主,之後有空暇時間再翻閱其他相關參考資料,畢竟先要有概念,才能理解書中的涵義。成功考取是我的目標,紀律讓我堅持下去,祝福各位學弟妹也能享受在放榜之際,大聲喊出金榜題名的痛快。

 

佳宏班導的叮嚀~

1.以補習老師教材為主,空閒時間再翻閱其他參考書籍。

 

2.利用零散的時間,曾有學長利用坐公車的時間,每次念一點點,考試前就累積大量的內容,這是學長可以贏過別人的地方,所以,好好檢視自己一天零散的時間,好好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