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導師 江河老師

  

台中志聖金榜學員:郭文沁

原就讀:台中技術學院  應中系

 

高分考取:

輔仁大學  中文所

世新大學  中文所(探花)

東吳大學  中文所

逢甲大學  中文所(榜首)

新竹教大  中文所

彰化師大  中文所()

成功大學  中文所()

北大      漢文文資所

 

 

  我的背景是文藻外語學院應用華語文系,大三轉學進入台中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班上大概五十個人,通常我在三十到四十名之間,今年應屆。

  我真正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是大 三升 大四的暑假結束,準備的時間大約是整整的半年,讀書時間短的兩個小時,長的可以到十五六小時,有時候還要唱歌喝酒發洩一下,平均來說,一天大約是七小時的讀書時間。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從暑假開始,因為照我的進度來看,小學會唸不完

  首先我要為我的人生導師 江河老師打個廣告,因為就連我在學校聽了三個星期還不懂,他兩句話我就懂了;他上課真的很精采,而且很簡單,就算是聲韻學零基礎,經過他的訓練應該也可以考個四十分左右,考試的時候若是小學很強,真的會佔很多優勢。而且我想要特別說的是,我覺得聲韻考題出來沒有想像中難,很多都是基本的觀念,但心理上先怕的就輸了。

  我想要分享的是考試的技巧,首先我會針對要考的學校找出所有的考古題,我自己有一張表格,分成朝代,每出現一題我就會在上面畫一筆,然後發現有很多學校有某些部份完全不會考,或是有某些學校重複題目的機率高的驚人,在考前,我們大多沒有時間重新看一次所有的筆記,這時候針對常出的朝代或文體下去重看一遍,隔天考出來的機率非常高。

  看到考古題有問題可是書上沒有要馬上Google,今年成大文學史的胡適《白話文學史》我前一天才在網路上看到,因為他提出思想史與哲學史的不同論點,而成大某年的思想史試題有出過。

  我個人認為考試的時候寫字的速度一定要快,文學院好像都是比速度的,大家唸的東西都差不多,都是劉大杰、葉慶炳,王邦雄、韋政通,分數的差異在哪裡?同樣的時間,最流暢的文筆和最多的篇幅,我覺得是關鍵所在。

  我要感謝中技的吳惠珍主任,文藻的林雪鈴老師,志聖的江河老師,他們引領我走進文學精采的世界,教導我要對知識敬重,對學習謙卑,感謝我親愛的男朋友弘倫先生提供財力與宵夜(這證明考試的時候,若你的另一半夠成熟,不但不會是阻力,更是助力),感謝學妹梓萍半年來的付出和鼓勵,要謝的人太多了,可是跪下來謝天又太蠢了,那就放在心裡吧!

  祝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