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6/1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顏若瑾、胡清暉/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努力多年的幼托整合政策將於明年一月一日上路!未來幼稚園、托兒所將在兩年內全部整合為幼兒園,照顧二至六歲幼童。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表示,歷經十四年、七任教育部長,終於完成幼托整合,未來幼稚園、托兒所將整合改制為「幼兒園」。

 

各級教育主管機關可利用小學閒置空間,或多餘教室,委託公益性質法人或供公益性質法人申請興辦非營利幼兒園。優先招收原住民、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特殊境遇家庭等不利條件的幼兒,並視需要補助其費用。

 

教師配置上,兩歲以上未滿三歲的幼幼班,師生比為一比五,每班不超過十六人;三至六歲的中、大班,師生比為一比十五,每班不超過三十人;五至六歲的大班每班至少一名老師具幼教教師資格;幼兒園學生超過兩百人,應設專任護理人員一人。

 

教保人員如果曾有性侵、性騷擾或虐兒行為者,不得在幼兒園服務;娃娃車需是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的幼兒專用車輛,車輛駕駛應該具有職業駕駛執照。

 

立法前設立的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依法應在本法上路後一年內申請完成改制,依照兒少法許可兼辦托嬰業務的私立托兒所,應在兩年內申請改制。

 

吳清基說明,將鼓勵教保人員再進修,並同意有五年緩衝期。未來教育部將舉辦評鑑,如果沒有合格師資,會扣減招生班數。

 

不過,全國教師會質疑師生比仍太高,尤其是二至三歲,一個教保人員要照顧八名幼兒,很容易發生危險。

 

吳清基強調,師生比是目前各界折衷協調的結果,希望未來會朝向教師會的目標邁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1/78/2t48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