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華語熱師資培訓管道多

YourNews – 2011年7月1日 上午11:36

 

 ─中文熱專題2(Your News記者鍾家安、林宛瑩、林亞歆專題報導)根據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數據指出,全台灣171所大專院校中,有16所大學設有華語文系所,華語教學中心數量更多達34所。華語文「學系」和「學程」的共同目標皆是以培養華語師資為重,唯在學制上有些差異。

學程相對於學系能提供非華語文專業系所學生成為華語教師的途徑。雖然師資由各系所集結而成,但在共同科目如語言學概論等訓練上不分軒輊。

師大應用華語文系視教學為基本功,不乏華語教材研發及測驗評量之專長訓練,注重學生多元發展,在數位科技整合方面尤其重視,長期與出版業界都有實務合作。系主任蔡雅薰表示,華語人才在各領域都有發揮空間,近年來出版社增設華語部門,也為應屆畢業生帶來更豐富的選擇。

除此之外,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系更開設「第二語言習得」,將學生推向國際。主任夏誠華表示,他們鼓勵學生修習第二外語專長,加上中文優勢,對未來出國實習的實力累積很有幫助。

受到中文熱的影響,學中文的人口逐漸攀升,除了透過專業課程增進外籍學生中文能力,學校如何營造友善的中文學習環境也很重要。而台灣各大學為了因應華語師資缺乏問題,也紛紛開設華語教學課程,希望培養更多教學人才。

根據教育部文教處99年度報考「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統計,約有2100人報考,通過全部五項考試有639人,錄取率達3成。考試負責人陳小姐表示,此項考試只是能力檢定,提供受試者華語文背景,至於該認證是否被承認,則要取決於各單位的考量。(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90%B6%E6%90%AD%E8%8F%AF%E8%AA%9E%E7%86%B1-%E5%B8%AB%E8%B3%87%E5%9F%B9%E8%A8%93%E7%AE%A1%E9%81%93%E5%A4%9A-0336595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