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孔子書院別苗頭台灣書院10月在美設點

新頭殼newtalk 2011.08.04 謝莉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表示,台灣書院將於今年10月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及休士頓開辦,數位資訊整合平台也將同時推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補充說明指出,當初美方對我國設立「台灣書院」的疑慮在於是否設置於官辦代表處內以及收費與否等問題,經過雙方溝通,已獲解決。台灣書院初期將以4年為規劃時間表,預計花費36億元,繼今年在美設點後,明年將在歐洲和亞洲設點。盛治仁強調,台灣書院與對岸所設的孔子學院方向不相同,台灣書院不只是華語文教學,更重要的是提供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盛治仁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有關「台灣書院推動情形」,文建會在報告中指出,台灣書院是馬英九總統推動「文化交心」的重要對外政策。台灣在漢學研究、傳統文化藝術、正體華文方面的保存與發展,均較其他華文地區更完整,如果能結合先進的數位科技成果,加以推廣運用,定能獲得世界矚目。因此,台灣書院的推動,將從數位及實體2大方向執行,藉此讓國際社會認識臺灣文化,也有助於台灣走向國際。

盛治仁表示,台灣書院的具體推動措施包括:建構台灣書院數位資訊整合平台、華語文教學及正體字推廣、整合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成果、辦理台灣書院獎助學金、輸出多元精緻的台灣文化、設置台灣書院據點及聯絡點等。

吳敦義在聽完報告後裁示,台灣是華人文化的重鎮,為了向全世界推展「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文建會及相關部會將從「華語文教學及正體字的推廣」、「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台灣多元文化的輸出」共3大面向規劃推動台灣書院政策。鑒於時間緊迫,有關開辦的軟硬體設施及對外文宣工作,吳敦義指示相關單位全力以赴,以便如期如質完成開辦工作。

吳敦義並表示,文建會有效整合相關部會及民間單位,共同推動台灣書院,但未來還應納入更多單位的資源與努力,如台灣省政府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等。此外,吳敦義還指示文建會及相關單位,運用創意思維加強推廣正體字,例如舉辦國際正體字書法大賽、或電腦軟體設計競賽等方式,推廣正體字之美。

行政院已設置「台灣書院政策推動小組」,由政務委員曾志朗督導,協調文建會、教育部、外交部、國科會、僑委會、故宮與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等相關部會及民間單位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書院相關工作,希望達成資源整合,效益相乘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