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減課」教師員額調高   四年內每班1.7人

 【原文轉自:國語日報社 / 楊惠芳、莊舒仲/綜合報導】更新日期: 2012/1/4 下午 03:04:12]

 

 

因應教師從今年起課稅,十五萬名國中小學教師可以減少授課節數,但導致代理代課教師問題雪上加霜,本報日前揭露後,引起廣大回響。臺東蘭嶼東清國小校長溫昇勳擔心,如不妥善處理,將是國民教育的災難。也有家長質疑,這是變相加薪。教育部表示,四年內將調高教師員額編制,從每班一點五人增為一點七人,總計增加兩千八百七十六名教師。


教師減課制度從一月一日起實施,但寒假前仍有兩週,將補貼鐘點費請現職教師繼續上課,以國小每節兩百六十元,國中每節三百六十元核算,這學期結束前,十五萬名國中小學教師將每人補貼一千元到兩千元。

 

另外,教師課稅配套措施還有調高導師費,今年一月起從兩千元調為三千元,每月約需一億元經費;明年起增為四千元。

 

一名陳姓家長表示,繳稅是所有國民的義務,人人都要繳稅,為何教師課稅後,有特別的配套措施,根本是變相加薪。

 

教師減課措施已經上路,但溫昇勳憂心的說,離島小校可能面臨找不到鐘點教師代課,甚至會因縣市財力差異,拉大城鄉教育差距。授課節數較多的鐘點教師,一個月薪資卻不到兩萬元,不符公平正義。他強調,提高正式教師員額及行政人員編制,才能真正提高教育品質,而非現行的鐘點教師或兼代課方式。

 

東清國小教導主任蔡佩君指出,蘭嶼很難找到鐘點教師,最後還是由校內教師自己上課,原本教師減課,是為了讓教師有更多備課時間,提高教學品質,但在偏鄉學校恐怕要打折,甚至拉大城鄉落差。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建議,調高教師員額編制。但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如果所有減課都要聘正式教師,預估將需增聘一萬五千名教師,且當初規畫時,是以鐘點費估算,總計約需五十四億元經費;如增聘正式教師,所需經費是代理代課教師的二點五倍,教育部沒有經費。目前各縣市的教師授課節數多已定案,還有部分縣市仍在簽核,只有臺北市將增聘正式教師,大部分縣市都以補貼鐘點費方式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