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盼我提供萬名華語教師

更新日期:2011/05/10 02:48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四月底、五月初前往印度訪問,印度表示有一萬所高中,平均每所需要一個華語教師,希望台灣提供一萬個華語教師。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因應,並鼓勵儲備教師(即俗稱的「流浪教師」),若中文、英文程度皆不錯,可以考慮到印度教華語,不過,老師不見得有意願遠赴印度教書。

 

努力準備「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張小姐表明,只想到歐美國家教中文,沒想過去印度,她對印度不熟悉,而且印度腔的英語很難懂,從未考慮去印度教中文。

 

在美國攻讀碩士學位、同時教了四年中文的劉小姐,最近才回到台灣。她說,希望繼續在美國的大學教中文,但因有大陸人及具博士學位的人競爭,她的機會不太多。若真不得已,不排斥轉到印度教中文。

 

吳清基係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四日,率領大學校長及行政主管組成的五十九人印度訪問團,返國後昨天舉行成果發表。吳清基表示,印度人力資源發展部長(相當於教育部長)席保希望台灣提供一萬個華語教師,這是我方很大的機會。

 

吳清基說,印度和中國大陸人口都超過十億,雙邊有邦交,但政治、經濟上卻相互競爭,關係非常微妙。印度是國際上少數拒絕中國大陸前往設置「孔子學院」的國家。

 

席保向吳清基表示,印度一些高中都有開設第二外國語課程,很多學生選修中文,但卻找不到老師。他希望台灣可以提供約一萬名左右華語教師前往印度的高中任教。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說,印度一口氣要一萬名華語教師,需求這麼大,我方需要成立專案小組來因應。教育部從九十五年開始辦理「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到目前僅兩千多人通過,全部送到印度也不夠。

 

國內目前有五萬多個儲備教師,林文通表示,這些人都有正式教師資格,如他們有意願,教育部研擬對他們施予幾個月培訓,然後讓他們前往印度發展。印度年底會派團前來溝通細節,我方預計以五年到十年選送一萬名教師到印度的高中教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