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

社工師頂多7職等 升遷無門

內容:
政府社工與社工師工時長,職等低、還有九成是約聘僱,甚至傳出過勞死案例。為改善這群幕後英雄的待遇,內政部目前正研議調高社工敘薪點與社工師職等,從原本六職等提升到六到七職等,督導從七職等提到七到八職等,希望社工師薪水提高後,連帶約聘僱的社工薪水也可一併調升。銓敘部今天約及相關單位討論調整社工(師)待遇問題。

五都升格後,日前立法院法制委員會傳出希望能將十四職等提升到十五職等,引發基層反彈;因區區六職等的保護性社工師,不僅薪水少、職等小、責任重,人力嚴重短缺。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指出,具有公務員身分的稱為社工師,約聘人員稱社工,尤其是第一線負責家暴、性侵、兒少保護等有危險性的「保護性社工」,全國只有三七○到三八○個員額,職等為六職等,其中約聘人員高達九成,但每月薪水,比照六職等,約二八○俸點,月薪為三萬二千九百二十八元。

張秀鴛說,九成的約聘社工雖然拿六職等的薪水,卻無任何福利與保障,採單一薪俸,待遇偏低;內政部先前與人事行政局、銓敘部討論,除了增聘員額,還希望能替社工調整起敘薪點。但後來換算社工師最高職等不過六等七,很快就達到頂點,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與警、醫療、司法人員相比,是差太多了。

有考試委員指出,目前社工師職務列等過低,即使是編制內的社工師也幾乎沒有升遷管道,想要升到八職等就只能轉「社會行政」,使得資深、有能力做直接服務的社工師不斷流失,不然就得做永遠的「七職等社工師」。

因此考試委員建議,將資深社工師比照工作相近的「觀護人」延伸到九職等,且科長應該以有社工實務經驗或社會工作師資格者為優先。至於約聘僱社工經過特考轉任正職社工師,工作獲保障,但前提是各級政府要增加社工師編制。

考試委員說,內政部先前雖然說要增加社工人力,但截至今年三月四日止,已經有十四個縣市反映「執行有困難」。

張秀鴛說,對地方政府來說,社工屬於勞力工作,不易拿到績效,只要不出事,找約聘人員即可;中央給的統籌分配款,很少會用來調整社工員額與待遇。這結構問題須透過跨部會解決。

2011/05/09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