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成功的理由,沒有失敗的藉口!!

金榜學員:張瀞如

特教所 張瀞如.jpg  

原就讀學校: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高分考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 

 

時常提醒自己:我一定要考上!很多人都會認為跨科系考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在我心中,跨科系考試的確很難,但我從來沒有把它當成不可能的任務,相反的我總是告訴我自己要考上,甚至在牆壁上貼上滿滿的「我要考上」的3M便利貼。就是這股決心與鬥志,才能完成別人眼中的不可能任務。玆將幾點心得與要領分享如下:

一、心態篇

不要想有幾個人考幾個名額,我只想要考上在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我總是不斷告訴我自己一定要考上,不管當天有多累,就連刷牙洗臉也要看一下自己貼在浴室的英文單字。很多人說這樣壓力不是很大嗎?但是只要肯付出這麼大的努力,回頭時會發現自己遙遙領先其他考試者。

有讀、讀完、讀對、讀好看書可分成四個層級,對我而言在準備時,總是要求自己每項都要做到讀好的層級。越細膩的準備,才能將自己的功力大幅提升,許多失敗者總是做到有讀的層級,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讀對,而且要把書給讀好才是致勝關鍵。

二、技巧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製作自己的葵花寶典
許多專書皆可以參閱,尤其是徐強老師上課的講義中,會提到一些可以參考的專書。在準備的過程當中,可以先將老師的講義熟讀外,再將老師所建議的專書拿出來讀,進而另外整理出自己的葵花寶典,這才是贏人家的關鍵。
徐強老師上課的筆記我都是覺得很重要,當老師在黑板上寫過一次,自己也親手寫過一次後,會讓人更加印象深刻。事後複習的時候,就可以連同老師的講義和筆記一起整理,這樣就會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考前努力的看努力的背,收穫就會很多。

時間的層層分配程薇老師有提到,要妥善的將自己的時間分配好,而我是將我大部分的時間拿來研讀專業科目,將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候拿來讀自己最不拿手的科目,自己拿手的科目利用瑣碎時間(像是撘車、睡覺前)來讀,在準備過程中,我會給予自己休閒時間,讓自己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也能夠去舒解壓力。

考古題當好朋友考試前幾天一定要拿該校的考古題起來看,看到題目時,要強迫一定要找出答案,尤其是統計的部份,一定要算出答案,並且了解該校歷年來都是考哪些題型,而那些題型可能會出現的公式一定要背起來,這樣在準備上才不會覺得很匆忙,在進考場前也要複習一次,讓自己印象深刻。

三、考場篇

深呼吸,告訴自己一定可以
很多人在考試期間容易緊張,而我也不例外。但是每次我一緊張起來,就會頭腦不清楚,於是在考試前三分鐘我會站在門口,讓自己情緒緩和,等到踏入考場時,就要有戰死考場的感覺。

瀏覽題目
我想這一點應該有很多人會這樣建議,但是其實研究所的題目幾乎都是申論題,所以建議看到自己很熟悉的題目可以先下筆,讓自己有越寫越順的感覺。

題目再簡單也不要提早交卷
反覆的檢查是很重要的,因為往往會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自己的錯字,或是寫的很歪七扭八的字,因此反覆的檢查真的很重要。

以上幾點是個人準備考試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套用吳迪老師常說的一句話:「讀書永遠不嫌晚」,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