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研法交給黃哲老師就對了!!

金榜學員:陳永昌

教研所 陳永昌.jpg  

原就讀學校:國立中興大 食品科學系

高分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研究所

          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成功的第一步]
在踏入補習班之前,辭掉了手邊的工作,其實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感。由於大學期間所學跟教育科目完全沾不上邊,離開了學校五年,也快忘記了當初讀書的感覺,連有哪些研究所,要考哪些科目也是茫茫然。於是抱著問看看的心態,踏進了離火車站最近的志聖補習班。還記得當時的行政人員熱心的講解教研所的課程以及內容,使我初步瞭解了教研所的內容,也因為補習班的積極介紹,讓我選擇了志聖補習班,開啟了我的上榜大門。

[含淚的準備過程]
剛開始的時候,由於課程已經開始,所以進度落後很多,每天都過著看影片補帶的日子,從早上補到晚上。加上由於一點底子都沒有,所以念起來充滿挫折,許多的專有名詞或是學者,聽不懂也不認識。多虧了各科老師用獨特的教學搭起鷹架,讓我能夠建立起架構。每天補完帶子回家就只要稍微將今天上課不懂的地方上網查明白。針對各科老師上課方式及準備方法說分述如下:

一、心理學
由於程薇老師上課內容豐富,說明淺顯易懂,跟隨老師的步調即能掌握住重點,配合以前所接觸過的學生,將老師所教的理論套用到自己的經驗當中,所以對心理學的陌生感很快就消失了。加上老師的講義十分充實,將老師所給的內容讀懂,就可具備完整的架構。由於心理學範圍極廣,所以課餘時間閱讀專書,如張春興教授的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張文哲教授的教育心理學來充實寫申論時的內容。

二、教研法、測驗等
很多考生認為這是最難準備的一科,但是這也是我考試裡成績較高的科目。
相同的在黃哲老師上課之前,我對這個科目並沒有任何基礎,甚至以為心理測驗是不是就是網路上那種選擇猴子老虎兔子大象,然後分析是哪種類型人格…。由於一點根基都沒有,所以一開始補帶補的很辛苦。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突然覺得研究法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會覺得難是因為黃哲老師給的東西比較有深度,等到學完之後有基本架構了回過頭來複習,發現其實就是很基本的東西,搞不懂為什麼當初會覺得很難。考試下來的心得,教研法考試內容不脫離黃哲老師的上課內容!唯一一題寫不出來的,竟是老師有講過的所羅門四組設計…研究法這科我並未特別去閱讀專書,皆以黃哲老師的講義為主,花時間去弄懂是必要的,所以我偶爾會上網或去書局查一下專有名詞的解釋。

三、教育統計學
統計學也和研究法一樣,沒有閱讀其他專書,僅靠著上課以及練習講義習題。這個科目,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一科,不是因為不重要,而是因為吳迪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很清楚明白的了解公式推導,省下了很多時間。就算一時忘記,也可以靠著老師畫過的圖形、講課的內容來回憶起來。

四、教育史哲
和研究法相較,我反而比較害怕教育史哲。剛開始上課時,人名和理論完全不懂,只能夠把它寫在旁邊。然而隨著羅正老師上課的腳步,逐漸的了解了教育史的架構,以及哲學理論的內涵,那種感覺就像是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然後最後回歸「見山還是山」的境界。一開始我以為哲學是枯燥乏味的一門學科,然而羅正老師上課的方式讓我對教育史哲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所以我閱讀了許多專書,如林逢棋教授的教育規準論、哲學中的教育圖像、伍振鷟教授主編的教育哲學等,史學部分則是閱讀了林玉体教授的教育西洋史、周愚文徐宗林合編的教育史。

五、英文和國文
英文是我最害怕的一門科目,每次讀英文不超過十分鐘就會睡著…然而在賀軍翔…歐不,是蕭邦老師有趣的上課方式帶領下,讓我對英文考試減少了許多恐懼,尤其蕭邦老師在講解克漏字及閱讀測驗時,會將子句括號分析在句中的意義,使得整段文句的意思清楚且明顯,我就是靠這個訣竅在英文考試拿分的。
在此建議學弟妹們,英文單字要平常就開始準備,每天都要背!
國文江河老師上課做了很多分析,尤其是作文部分,能讓我在考場上看到奇怪的題目卻還能夠寫出文字來。以這次師大作文題目「堅持與包容」而言,考試那當下我想起了江河老師上課講過的一段話「貝殼之所以能夠成就珍珠,是因為它包容了刺痛的沙粒」,於是從堅持到最後以及包容挫折兩點切入成功的關鍵。

[知己知彼]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筆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由於考試多會考申論題,需要厚實的理論知識才能言之以理,因此我會將上課筆記、課本重點重新再整理過一次,雖然字不好看但是盡力要求工整,日後複習才會賞心悅目;並且將專書讀到的相關內容補充在一旁,以增加自己寫申論題的內涵。
對於考古題,一定要多加練習,個人認為最好的練習時間是老師上完一輪之後,對於課程內容有了解之後,利用考古題來抓住考試方向以及了解現階段的自己距離寫出”通順”的申論還有多少差距。畢竟考試是要手寫,平常若沒有練習寫,到了考場上就會寫不出來。一開始寫考古題,可以”參考”歷屆試題及講義上的答案,然後寫出屬於自己想法的內容,切記不可用抄寫的;練習到最後必須要能不參考書籍就可以將心中想法與理論用文字表達出來。

[自我要求]
由於九月份才到志聖,一開始都在補帶,真正有時間消化是十月份。因此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念書,不能中斷,星期假日也是一樣。由於家裡電腦會誘惑我,因此十月份開始,每天都搭火車到志聖的自習教室來念書。最早是七點到台中,然後在對面7-11念到九點補習班開門,念到晚上九點半回家。當然這當中有時候會沒辦法維持長時間念書,但是還是都要求每天都一定要念。

[Dream high,never give up,and you’ll fly high]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漫長且煎熬的馬拉松賽跑,很多人無法堅持到最後而放棄。所以需要經常的鼓勵自己,例如安西教授名言:「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到此結束…」還有自己製作精神標語,放在自習桌上,讓自己抬頭就能看到夢想!
由於成大表現受挫,加上研究所考試範圍極廣,會擔心害怕自己唸不完,結果使得心情煩躁,這現象出現在我考師大前一個多禮拜,我自知心態出了問題,但是就是掙脫不開來。這時候多虧了同在志聖自習教室裡一起念書的戰友們互相鼓勵,讓我不再執著於以往的挫折,努力多讀一點,焦點不再執著於哪些沒有念,而是放在今天又多念了多少。其實到後來還是念不完,因為範圍真的是很廣,上考場只能要求自己要比別人忘得少寫得多。

[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才能上榜]
考試之前,由於有很多間學校要考,對於考試方向常無所適從,幸好在課餘之時黃哲老師總會分析每個學校的方向及差別,也給了我們很多建議。一開始會以為黃哲老師是個嚴肅的老師,但其實,我深深覺得黃哲老師是個可愛又慈祥的的老師,絕非老師玩笑裡的墮落中年男子。
心理學對我來說,是個摸不著邊際的學科,學習過程當中總還是會出現不懂的地方,下課後都會拉著程薇老師問問題,常問到快十點。程微老師很為學生著想,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而且也給了我很多考試以及研究所選擇上的建議,十分的感謝老師的用心。
當在榜單上看到自己名字的時候,我最想要分享喜悅的是羅正老師。一開始不會寫申論題,都把申論題當簡答題來寫。練習寫考古題時,羅正老師都會幫我們分析題目的方向,還有我們申論內容哪邊需要加強,或是怎麼寫比較好。羅正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指導我們,言談也常鼓勵我們。羅正老師常說:「永昌不用擔心,你的實力一定有師大」,如今真的上榜了,只能說沒有辜負老師的期望,我辦到了!
當初,踏進了志聖的大門,有許多老師及行政人員的協助,一直到現在,我覺得我選對了補習班,遇到了對的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只好謝天,感謝上天讓我當初選擇了正確的一條道路。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信念,在途中就放棄撐不下去,這是件很可惜的事。「撐下去,就有希望!」真正的敵人是自己,撐不下去的話,夢想再高也是沒有意義。確立了自己目標,就勇敢去拚,摒棄其他會干擾念書的因素,不要留給自己事後後悔的機會,只要肯努力,相信都會有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