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路!!

 

金榜學員:梁惠茹

3.中文所梁蕙如(中志聖).jpg        

原就讀學校:台中技術學院 應用中文系

高分考取:彰化師範大學 國文所

中興大學 中文所

※莫忘初衷

我是畢業於國立台中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非應屆的學生。在大學這四年內生活多采多姿。在投入打工工作的時,發現自己內心仍是渴望著中國文學,再經果審慎的決定後,選擇了志聖。

※全力以赴

在準備考試的時間,從11月初離開職場,之後便聚精會神準備研究所。在距離考試只剩4個月,我一天都看1011小時的書,以中國文學史和中國思想史兩大科目為主軸,小學只要跟著江河老師還有李楓老師的腳步,就可獲得好成績。在準備各校的考試,最好觀察近5~6年的考題,每個學校注重的朝代不太一樣,比如高師大每年的思想史都會考易經(因為系主任是研究易經)彰師大中國思想史喜歡考清代,故考古題是務必要熟悉的。

 

【各科目準備要領】

※中國文學史

主要以羅林老師的筆記為主,在根據各校的考題在進而作填充。還有羅林老師說要背的原典必須背的滾瓜爛熟,各文體的流變也很重要,還有所代表的南宋北宋詞家的代表人物,也是在我考試一直狂出現的題目。

※中國思想史

杜衡老師把思想史變簡單了,尤其佛學以隨身碟的觀念引導,真的讓我海闊天空。還有佛學宋明理學的思想,用一些很日常生活的比喻,頓時覺得中國思想史不再是死水而是活水。每個學校注重的部分,杜衡老師也會作一番分析,所以還是要緊緊跟著老師的腳步準沒錯。

※小學(文字聲韻訓詁)

江河老師聲韻學真的要大力推薦,聲韻學本來真是讓我心灰意冷的科目,但經過老師教導漸漸地也不是對聲韻學那麼討厭。像是語音演變及國際音標IPA這部分一定要基本功夫作足。李楓老師的文字訓詁,教材縝密,幾乎把所有會出的考題蒐集其內,讓原本像大海撈針的考題範圍縮小,分數便唾手可得。

※「堅持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路

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千萬不要放棄,堅持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擁有好戰友是十分重要,總比自己單打獨鬥來的更好,曾經有好幾次快撐不下去,還好有貝貝萍萍婷婷大豹哥型男威,一路上的扶持互相加油打氣,才可以堅持到現在,順利的考取理想的研究所。希望明年的學弟妹也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