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研究所愈早準備愈好!!

 

金榜學員:黃嘉芳

公行所 黃嘉芳.JPG  

原就讀學校:暨南大學 公行系

高分考取:台北大學 公行所丙組(政治經濟與政府組)

一、備審資料準備
通常備審資料分為兩部分,一為自傳、二為研究計畫,如果認為有利審查的資料(如作業或獎狀、證照、語言能力檢定證明等)則可斟酌加入。自傳方面則簡單並可清楚表達自己的求學歷程、大學表現等等就好,所以多頁並不一定好,因為大部分教授可能也沒那麼多時間看你的備審資料(我個人認為啦)。再來,研究計畫方面則必須自己擬定題目,作一份研究大綱,這部分可以找系上老師幫忙指導。在備審資料方面,我建議越早弄好對自己是最有利的,因為推甄的考試日期通常不會提前公布,現在研究所考試普遍都有提早的趨勢,像去年(98)北大推甄是11月到12月,今年是10月到11月初,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又提早,所以越早準備越好,而且越早準備你才能多些時間念書。

二、筆試準備
筆試方面,北大丙組推甄只考政治學,所以除了讀補習班的講義之外,也需要讀一些政治學的書籍,例如陳義彥、Heywood的政治學就是必讀的書,針對不同考科,可以詢問系上老師必讀的書有哪些,老師通常都會知道,再不然,就是去網路上找你要報考的學校的教授,是不是有列參考書目或那些專長領域的教授寫了哪些書,那些就可能是你需要讀的。北大的考古題非常重要,重複性考的機率很高,所以考古題必做!

三、口試方面
可以問一些學長姐推甄的經驗,或上網找口試經常會被問到的題目,多做練習,對自己的備審資料都要非常的了解,因為通常會從裡面問一些問題;但是根據我面試的經驗,蠻多問題都屬於專業性的問題,也就是要讀書才會懂的東西,大多是問政治學的相關問題。所以口試也是另一種變相的筆試,大家還是要多讀書。再來,口試時建議一定不要緊張,每個問題都先想好再回答,不然沒有經過縝密思慮的答案可能會讓教授覺得你沒有內容。

 

最後,建議大家不管是筆試或推甄資料,越早準備越好。因為口試通常要等審查過後或通過筆試才知道能不能口試,這部分則不必太早準備沒關係。再來,如果推甄沒有上也不用氣餒,要趕快定下心來準備一般考試的準備,才不會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