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一切!!

金榜學員:侯怡瑄

  IMG_5153.JPG    

原就讀學校:淡江大學英文系

 高分考取:臺灣師範大學教研所

       成功大學教研所

       中正大學教研所

 

不論任何類型的考試,都是一場意志力的考驗戰!

本身並非教育相關科系畢業,但在準備教甄的同時,發現自己對教育類科有很濃厚的興趣,也希望可以結合興趣與研究,於是報考了教育研究所的課程。曾經上過不同體系的補教課程,志聖的課程安排最為豐富,師資也最齊全,是報考教研所補習班的不二選!

心情調適

正規班時期這段時間是奠定基本功的最佳時機,因此要有延宕享樂的準備,養成不缺課的好習慣!因為越是踏實念書,越是能了解自己的學術傾向,這對後期報考有很大的幫助。

題庫班時期準備的時序到了「中點」,難免會因為不確定性而感到徬徨,甚至會面臨許多的誘惑(例如:聖誕節、跨年狂歡…),要時時強化內在動機,莫忘初衷!

總複習班時期很少有考生是全然準備好才去考試的,因此千萬不要有「自我跛足」的想法----到節骨眼卻放棄了。穩定情緒,靜下心好好迎戰!

考科準備

史哲杜威曾言:「哲學是教育的普遍倫理,教育是哲學的實驗室。」哲學思維若能清晰,在教研所考試中會佔有很大的優勢。而史哲不分家,準備時應以歷史做為縱軸,徹底了解每個學派的發展脈絡。每次念到哲學,心中總是熱血沸騰,很感謝羅正老師非常有耐心地撥出時間一起討論,真的獲益良多!

統計、測驗、研究法此三學科是一氣呵成的考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對數學產生恐懼,但經過吳迪老師深入淺出的上課方式,很容易掌握統計的重點,只要跟著進度演算,必定能拿高分。而黃哲老師上課時較嚴謹,但授課內容就像山東大饅頭一樣結實,好好吸收老師所提供的資訊,既可以開展自己的視野,亦可打通教育類科的任督二脈。

心理學程薇老師幽默且流暢的教學讓心理學成為最易上手的學科,但心理學知識較為瑣碎,可以利用老師提供的大表做為鷹架,時時勤背誦。

試題分析

平時就要開始蒐集並了解各校考古題的趨勢。因為教育研究所還可以細分為「教育學」、「課程與教學」以及「政策與行政」等取向,經過試題分析後,以自己有把握的考科最為考量,列出想要報考的學校名單。

此外,試題分析也是最後衝刺的重點工作,因為藉此能掌握各系所的出題主軸。然而除了考古題的練習,也可上系所網站,了解教授的研究專長,預測考題的走向。

應試反應與檢討

報考教育研究所的考生平均會報考4~5間學校,在密集考試的期間,身心疲倦是必然的,但唯有在其中不斷反省,才是致勝的關鍵。以下是歷經多場考試後所體悟的應試策略:

一拿到考題立即進行全面審題。羅正老師曾提過,大腦可以同時開很多視窗,進行解題思考。上了考場,果真如此!

確實掌控作答時間。以90分鐘的考試來說,扣除審題時間,平均每一題平均有20分鐘可以作答,我習慣先在考題的前面寫下作答的時間分配(例如:8:40~9:00第一題),才不會有寫不完的遺憾。(要注意90分鐘和100分鐘的作答速度會有很大的差異!)

答題要兼顧內容效度與表面效度。不管考題是否是你擅長的領域,一定要作答,但最好提出適切的理論才能獲取評分者的青睞。此外,書寫內容以學術用語為佳(避免過於口語化),以增加表面效度。

堅持到最後!通常研究所考試都是一整天,到了下午很容易精神渙散,一旦無法集中精神,錯誤的比率就會增加。因此,一定要告訴自己---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有人說考試一半靠努力,一半靠運氣。但我相信態度決定一切!念書的確很累,但只要想到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即使疲倦也不會感到辛苦。你準備好追逐夢想了嗎?下定決心,就有機會擴展自己的生命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