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甄志聖提供有利的範本!!

金榜學員:施震聲

特研所 施震聲.jpg  

原就讀學校:台中教育大學  特殊教育系

高分考取:中原大學 特教所

一、身分背景(含推甄上榜學校)
我是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學生,因為是轉學生的身份,很多課程自然不能挑軟的吃,成績自然都是不算前段,不過也維持在中上階段。在選擇學校方面,我沒有依照國立或私立的去選擇,而是以該系所給予的資源來決定,我所推甄上的中原特教所給予我們有固定的名額可以修習中等教育學程與幼兒教育學程,在資源方面也很多元,這是我選擇就讀的原因。

二、推甄的動機
推甄的想法其實是因為當時準備研究所考試遇到瓶頸,剛好想報考的學校之一也有開推甄名額,所以就決定要試看看。

三、推甄準備經驗及技巧分享
在推甄的過程中,
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怎麼寫自傳,補習班會給予很多的範例,所以可以在範例中規劃出適合自己的撰寫方式,最好可以先在一開始附上簡歷,接著在自傳裡詳細撰寫自己的生平經歷,包括:家庭、求學過程、課程修習與心得、社團經歷、個人特色與未來目標。
第二個部份就是「學習計劃書」,很多人會先遇到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者是不知道如何下筆,我覺得可以先找學校裡比較認識你的教授,跟他討論,教授都會依照你平常修課的經驗給你很好的方向。學習計劃書沒有一開始就寫的很完美的,通常都要經過多次的修改才會是比較完整的,裡面所撰寫的論文研究方向,只是給你未來一個大綱,不是一定要這麼做。
第三個部份「修課計畫」,學校的網站上一定都會有修課大綱,所以必須要將他列印下來後,搭配該校的選課系統,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每一個學期開設的課程會是哪些,接著就是依照自己的修課興趣去排自己計畫的課程,也可以加註自己對於該課程的期望(想學到哪些東西)。
第四個就是口試,很重要的是,要先認識自己,給自己自信,如果對自己沒自信,該怎麼讓別人對自己也有自信呢?接著就是對於研究計畫要有很徹底的了解,包括研究內容、研究方法、信效度…等,這裡可以推薦一個方法,就是去圖書館找與自己研究方向類似的論文,從裡面找出自己可以運用的方法,然後徹底的了解,這樣在研究法部份就可以過關了。最後是要培養自己靈機應變的能力,也要訓練自己在回答的過程裡不要漏洞百出,要堅定自己的心,不要讓他們可以從回答中找出更多的問題,相信這樣就會有好的結果。

四、推甄口試當天狀況及經驗分享(請將口試問題寫入)
推甄當天的情形是有兩個研究所(也就是有兩關),一個會先問與自己相關的事情(未來目標、學習過程的心得、如果把興趣與未來職業相結合等),另一個就會對於你的研究計畫做一個口試(是否有過專題研究或國科會的研究經驗、研究的研究題目、研究方法、信效度等)
我所遇到的口試問題包括:
第一階段:

※設想20年後,你所從事的行業,與你該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未來的興趣與修課計畫。

※是否有修過與未來修課計畫相關的課程。

※如何將自身的特點與未來工作做結合。

第二階段:

※是否有過研究的經驗,包括專題研究或國科會計畫,並說明研究的內容。

※未來的研究計畫。

※運用的信效度。

※何謂三角測量法。

※如果讓你上我們研究所,會不會還去選擇其他的機會。

※為何會選擇早期療育與學前教育?

五、對於之後想要推甄的學弟妹,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對於自己未來想要走的方向要很明確的了解,然後對於這個方向去尋找對自己有利的學校,不要只是為了要讀研究所而考研究所,也不要被國立私立的名氣所影響,私立的學校,可以給的資源不一定會比國立學校還差。

*研究所推甄有些會要求附上推薦信,我所選擇的推薦教授並不是系上的主任,而是依照我的研究所修課方向來選擇推薦信的老師,例如我的方向是早期療育,我就會選擇專長是早期療育的老師來幫我撰寫,一來比較有認可的感覺,二來該校的相關老師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研究的備審資料,要能顯示出你的個人特色,不要流於俗套,也不要過於花俏,最好是能直接讓教授覺得對你有興趣;備審資料的內容也一定要很熟悉。

*不要把推甄當作最後一條路,最好是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準備,如果不幸落榜了,也可以馬上打起精神繼續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聖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